失智跟聽力有關係!護耳護腦4步驟報你知

失智跟聽力有關係!護耳護腦4步驟報你知

失智跟聽力有關係!護耳護腦4步驟報你知

頌恩 送恩 助聽器 送恩助聽器 頌恩助聽器

失智症

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亦會合併認知功能退化(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注意力等),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而您知道聽力變差竟然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風險嗎?

聽力真的很重要!

除了聽不聽得到聲音外,研究顯示,相較於聽力正常的人,不同程度的聽損 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最高恐增加到5倍!
失智症 失智 聽力 聽力損失

聽力&失智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聽力損失的長者相較於聽力正常者有較高失智症的風險,倍數比為:

聽損程度

失智症倍數

輕度聽損

中度聽損

重度聽損

2倍

3倍

5倍

由於聽力損失會使病患產生的社會隔離感同時增加憂鬱症的發生率所導致,這兩個原因都會造成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而除了失智症風險之外,聽力損失會造成大腦「認知負載」,因為大腦必須花更多時間與精力處理聲音,進而造成大腦功能退化甚至萎縮;此外也會影響社交,間接導致智力衰退。

四步驟避免聽損

一、使用耳機時控制時間與音量,耳機音量最好設定在安全值內,例如音量10,安全值在5以下
二、避開噪音環境,減輕耳朵負擔,如果耳朵有輕微刺痛時最好盡速離開
三、善用聽力保護用具,特別是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更需要戴耳塞、耳罩
四、定期聽力檢測

定期聽力檢查,遠離未來失智風險

了解您的聽力狀況

在關心聽力健康的同時,頌恩也提供免費聽力檢查服務。由頌恩專業團隊為您提供全方位聽覺評估,確保您享受到最佳聽覺體驗。立即點擊下方按鈕,開啟聽力健康之旅!

登入

忘記您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