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聽力檢查項目有哪些?在助聽器公司測得準嗎?

標準的聽力檢查項目有哪些?在助聽器公司測得準嗎?

聽力檢查項目有什麼?檢查需要花多久時間?

在現代社會,聽力健康對我們的生活至關重要。定期進行聽力檢查不僅有助於保護耳朵,還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本文將深入介紹聽力檢查的各項目,步驟以及一些建議。

聽力檢查測試項目

測試過程中,醫師或聽力師可通過病史詢問、耳鏡檢查、初步診斷等方法了解聽損者的情況,進一步了解患者的實際聽力損失。

聽力檢查除了一般常見的音叉檢查之外,主要分為以下兩種:

行為/主觀性聽力檢查

主觀聽力檢查是聽力測試項目中較為重要的一項測試。主要包括純音聽力檢查和言語聽力檢查等項目。

生理/客觀性聽力檢查

當主觀聽力測試結果不足以呈現病變部位,或因患者無法積極配合聽力師完成主觀測試時,可以藉助客觀聽力測試做進一步診斷。

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項目 聽力減測 聽力測試

基本聽力檢查步驟

聽能復健 聽力檢查 觀看耳道

檢查外耳道及耳膜狀況,確認耳道種類以及是否有耳垢或異物,耳膜是否完整,才會進一步進行聽力檢查。

中耳功能分析

利用低頻音導入受試耳外耳道,引起鼓膜、聽骨鏈、卵圓窗、鼓室腔、咽鼓管以及中耳肌肉等結構的振動或變化。

聽阻檢查
含中耳鼓室圖及鐙骨肌反射等。中耳鼓室圖檢查簡單的說就是量測中耳耳壓。當中耳炎或中耳積水時會造成中耳耳壓不正常。

檢查結果:

A型:表示一個正常的中耳壓。

As型:最高順應力低於正常,是一個淺A型的鼓室圖,常見原因為聽小骨鏈固定或嚴重鼓膜硬化症。

AD型:中耳順應力異常高,是一個有著高振幅的深A型鼓室圖,表示過動性耳膜,常見原因為聽小骨斷裂、耳膜鬆弛破洞。

B型:圖形趨近於扁平化的直線,表示鼓膜可動性降低無法有效震動,常見的原因可能為中耳積水及耳膜穿孔。

C型:指中耳壓力小於大氣壓力,中耳腔為負壓,表示耳咽管功能不良、中耳積水前期或是恢復期。

透過不同頻率與分貝的聲音以及受試者的反應回饋,判斷聽力損失程度及性質。

不僅操作簡單還能更全面地反映受試者的聽力狀況。

 

聽力閾值測定

  1. 八度音聽力閾值之測定→250,500 , 1k , 2k , 4k , 8k Hz
  2. 跨傳聽力(cross hearing)→遮蔽檢查(masking)→氣導相差40 dB、骨導相差15 dB
  3. 平均純音聽力閾值: (0.5k+1k+2k+4k Hz)/4

各頻率的聽閾連線的結果,就稱為「聽力圖」。

聽力檢查 助聽器公司 高雄助聽器

能否聽懂或辨識言語,是判斷聽力功能狀態的主要指標。

檢查項目:SRT/SDS/MCL/UCL

有時候,語音聽力檢查和純音聽力檢查結果會不一致。因此,用言語信號作為聲刺激來檢查受試者的覺察和識別能力,是聽力學檢查及助聽器選配過程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測試。

聽力檢查 兒童 嬰幼兒

電生理聽力檢查:視聽力狀況,藉由對聲音的電生理反應檢測及預估聽力狀況,不管是聽性腦幹反應檢查(ABR)、穩定狀態的聽性誘發反應檢查(ASSR)、聽覺反射檢查(OAE),皆由儀器直接偵測。

什麼時候需要做聽力檢查?

聽力損失往往是隨著時間逐漸加重的,您可能很難注意到聽力的變化,甚至可能將它視為正常的現象。如果您開始逐漸經歷以下狀況,建議您進行聽力測試:

  • 您需要努力地聆聽對話
  • 於社交場合中聆聽人們說話感到困難
  • 人們說話的聲音聽起來含糊不清
  • 對於專注聆聽聲音感到疲累
  • 您的親友曾抱怨過您的聽力狀況
  • 常常要求交談對象重述說過的話
  • 電視音量比過往更大聲

了解您的聽力狀況

在關心聽力健康的同時,頌恩也提供免費聽力檢查服務。由頌恩專業團隊為您提供全方位聽覺評估,確保您享受到最佳聽覺體驗。立即點擊下方按鈕,開啟聽力健康之旅!

登入

忘記您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