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聽力損失的種類與原因:維護耳健康的關鍵-頌恩助聽器

深入了解聽力損失的種類與原因:維護耳健康的關鍵

深入了解聽力損失的種類與原因:維護耳健康的關鍵

聽力損失原因 聽力損失種類 聽損種類

在現代社會中,聽覺是我們感知世界的重要通道之一,然而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聽力健康正變得愈發脆弱。

從輕微的聽力模糊到嚴重的聽力損失,不同程度的聽力問題對個人的影響也有所不同。對於一些人來說,輕微的聽力損失可能只是稍微影響了日常對話的流暢性,但對於其他人來說,嚴重的聽力損失可能使他們感到孤立、焦慮,甚至影響到自尊心。本文帶您了解各聽損種類、聽損程度的不同,有助於更好地適應、幫助受影響的人,同時也提醒我們更加重視聽力保健。

聽損程度 聽力損失程度

聽力損失主要種類

除了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損失兩類之外聽力損失的因素很多,一般而言,包括疾病、傳染、藥物、老化、遺傳及暴露在噪音中等因素。主要受損部位包含: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及腦聽覺中樞,任何部位病變,均會造成聽力損失。而聽力損失可依病變位置不同區分為:

傳導性聽力損失(Conductive Hearing Loss)

  • 受損部位:外耳、內耳
  • 常見原因:耳垢、外耳道閉鎖、耳膜穿孔、聽小骨斷裂、耳硬化、中耳炎等。

傳導性聽力損失是由於聲音信號不能正常傳導至內耳所導致的。當外耳或中耳的一個或多個結構受到干擾時,就會發生傳導性聽力損失。這種聽力損失通常不是完全失聰,而是聲音響度降低。傳導性聽力損失可能是出生時就患有(即先天性),也可能是後天獲得的,例如耳垢阻礙聲音進到耳膜。在大多數情況下,此類型的聽力受損是 「暫時性」的,可以透過醫療方式取得治療。

感音性聽力損失(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 受損部位:內耳、聽神經
  • 常見原因:噪音、老化、耳毒性藥物、聽神經瘤、遺傳、病毒感染等。

當內耳或聽覺神經受損出現功能障礙時,就會發生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造成傳送的音量下降及聲音解析度模糊。此類型的聽力損失通常是不可逆的和永久性的。

混合性聽力損失(Mixed Hearing Loss)

  • 受損部位:內耳、中耳、外耳的兩種或是多種部位受損。

混合性聽力損失同時兼具傳導性和感音性聽力損失,通常反映出影響內耳以及外耳或中耳的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狀況,可能需要組合療法。

造成這些類型的聽力障礙的原因比較難以捉摸,引起導致傳導性聽力損失,同時又因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中而導致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程度 聽損程度表 聽力圖表

聽力損失程度(醫學定義)

除了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損失兩類之外聽力損失的因素很多,一般而言,包括疾病、傳染、藥物、老化、遺傳及暴露在噪音中等因素。主要受損部位包含: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及腦聽覺中樞,任何部位病變,均會造成聽力損失。而聽力損失可依病變位置不同區分為:

正常聽力

聽力範圍(25dB以下)

一般人正常聽力範圍為25分貝以內,有些人甚至可以聽得到0度以下的音量。

輕度聽力損失

聽損範圍(26~40dB)

當患有輕度聽力損失,會無法區分低於25分貝的聲音,例如:低聲交談、滴水、樹葉沙沙聲和鳥鳴聲等輕柔的聲音。

中度聽力損失

聽損範圍:(41~55dB)

中度聽力損失通常是指在許多情況下都出現聽力障礙,並且一般音量無法對談,難以跟上和理解對話中的內容,需要透過高分貝喊叫才能溝通。

中重度聽力損失

聽損範圍:(56~70dB)

中度聽力損失通常較大的聲音都會聽不太清楚,就算大聲與人交談也仍感覺模糊。

重度聽力損失

聽損範圍(71~90dB)

重度聽力損失通常會很難聽到所有頻率的聲音。必須配戴強力型的助聽器,還有可能需要依賴唇讀和手語,來理解對話。

極重度聽力損失

聽損範圍(大於90dB)

幾乎無法感覺到聲音的存在。必須配戴強力的助聽器,還有可能需要依賴唇讀和手語,來理解對話。

聽力損失程度(身心障礙證明定義)

而申請助聽器補助所需要辦理的聽障類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則是以雙耳整體障礙比率為區分依據,當中的輕/中/重度聽損程度與醫學定義的聽力損失程度是不同的。

以下提供您障礙比率轉換成聽力分貝數參考:

聽覺身心障礙證明卡類別(HH%)優耳聽力損失(dB)
輕度55~69
中度70~89
重度90以上

登入

忘記您的密碼?